close

 ◎討論教學法的特色?

 

 參考自(沈翠蓮《教學原理與設計》,2011.10五南出版,ch10)

1. 又稱「小組討論法」或「團體討論法」,可以追朔自蘇格拉底哲學思辨的方式,現指「為了達成某種學習目標,區分小組共同參與教學的討論歷程,透過語言表達、傾聽對方觀察手勢表情等過程,溝通彼此意見進而掌握真實知識」即為討論教學法。

2. 教師可以在教學活動中,藉由討論及時洞察學生的思考,並立即回應。這ˋ其他教學法很難辦到的。

3. 適合面對複雜的問題。討論教學法不講求一個特定的答案,透過學生之間、師生之間語言的相互刺激,它鼓勵各種不同的答案。

4. 人數限制約六到十人,彼此可以依據專長扮演不同的角色。(可參考延伸閱讀三,吳韻宇老師的「異質分組集體創作」)

5. 教師必須引導小組成員依照一定的規則或程序進行溝通。

 

 一個符合該教學法的實例

        其實很多培育醫學相關人才的教育,非常重視「討論」這一塊,所以「討論教學法」在醫學領域的展現已經研擬很久,它有另一個專有名稱為「問題導向小組討論學習」:「「由於小組討論強調團隊合作和溝通協調,才能充份發揮群組學習的效果,因此,學生在小組中,不知不覺地培養了許多當代和未來醫師應具備的專業技巧和態度,包括主持、討論、摘要、發表、解說、溝通、協調等專業技巧,以及準時、負責、包容、傾聽等專業態度。」(延伸閱讀一)

        醫生的專業有很多是很難清楚、全盤交代給學生的,透過「討論教學法」可以互相激發;再者,醫生是直接面對「人」的行業,一個優秀的醫療人員除了必須具備專業知識之外,還需要和「人」溝通的良好能力,這也可以在「討論教學法」中練習。


◎如果我要教──設想某個教學活動使用該教學法

1919年哥倫比亞教授艾斯凱(John Erskine)即運用「閱讀─提問─分享─討論─結論」等討論教學法的形式,帶領學生更深入理解文本的內涵。我也認為「討論教學法」很適合用來加強學生的深度閱讀,並且相較於傳統的精熟學 習教學法更能夠形塑「情意目標」學生有發言的機會,「知識」便拉近和學生的距離,增加學生的認知和認同;教師也可以馬上知道學生的理解程度到哪裡,以及時做出適當回應。再者,文本閱讀本來就是「眾生喧嘩」,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角度的啟發,透過討論互相刺激是很棒的方法。

      此外我認為「討論教學法」絕對不能讓學生在一個腦袋空空的基礎上,泛泛空談──這幾乎是它的成敗關鍵。好的「討論教學法」還包含教師如何設計問題、掌握討論氣氛;並透過觀察學生的問答,以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,進而引導學生往教師明確設想過的教學目標前進。

為了避免上述的狀況發生,我認為事先設計有推進效果的「問題串」,可以是指引學生走出迷霧森林的小石子。(延伸閱讀四五六七:我找到專門處理設計問題的PBL 專題導向式學習」,希望可以和「討論教學法」互相應用、相輔相成。)

這裡我分享一篇我設計的閱讀指引,帶領學生做深入文本閱讀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◎  文本:田威寧〈猴子〉,2006台灣文學獎散文類推薦獎

  ◎ 教師手冊

l   關於〈猴子〉

1.  情感動人,語言簡白

2.「敘述」與「描寫」的神奇跨界:以「描寫塊」串接成敘述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一篇除了簡白好看,而且敘述手法也比較不像一般想像的那樣。如同林海音〈爸爸的花兒落了〉的辦法,它寫了很多人物、情景上的細節,因果和時間的線性關連並不顯著,然   而每個「描寫塊」卻得以隨著閱讀不經意地串起來,最後看出整個人事變化。可以提供學生另一種敘述文想像。

3.  人物形象「類比」隱晦但精準

4.  回顧式敘述:小孩子的聲腔

5.  關鍵字:「名字」、孤獨、棄絕、強勢、無視、不經心……


l   練習寫作小工具(供參考)

1.「關鍵字」/「顏色」練習

2.「發聲」判斷:──爺爺、猴子、伯伯,為誰發聲?

3.  人物關係與特質觀察:如何巧妙「託寓」形象?


l   閱讀理解問題

1.       宮崎駿的電影《神隱少女》裡,小女孩千尋被湯婆婆奪走名字之後,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,河神白龍甚至忘記自己是誰。這一篇也在討論「名字」,「名字」為什麼重要?我們為什麼要有名字?「沒有名字」是什麼意思?

2.       你有養寵物的經驗嗎?開心的、傷心的……你和牠最難忘的一次回憶是什麼?

3.      迷路、被一個人丟在家、沒有人跟你一組、好朋友在背後說你壞話……等等,你還記得小時候的感覺嗎?你感覺最孤單的一次是什麼發生什麼事情?

4.       哪一些段落你最有感覺?好想說話、生氣、掉眼淚、好想給出擁抱……。把這些句子或段落畫下來,選出三~五段朗讀給大家聽。

5.       大伯、猴子、爺爺、作者,讀完之後你最想對誰說話?你想說什麼?

6.       你覺得這一篇故事是什麼「顏色」呢?讀到哪裡的時候給你這種感覺?為什麼?

7.       給出自己的五個關鍵字。你覺得哪五個神秘的「物質」,抽出這篇文章,〈猴子〉就不好看了?

8.       你覺得大伯是什麼樣子的人?爺爺和猴子在書裡有哪些相同的形容?你覺得大伯怎麼看待他們?作者怎麼觀察大伯、猴子、爺爺呢?

9.       如果你是爺爺或猴子,你會是怎麼樣的爺爺或猴子?你會做什麼?怎麼和作者、大伯相處?為什麼書裡的爺爺和猴子這麼「安靜」?最後只是無聲地「眼睛變的混濁」?

10.    圍牆變了溜滑梯變了果樹變了,尤其在夕陽西下時、月光皎皎時……,作者說他不感傷,那他為什麼說這些?最後到底「什麼」變了呢?(你的生活中,有沒有哪樣可有可無的人或事物?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失去他們,你會有那些「不習慣」嗎?你會突然想念他們嗎?)

11.    為什麼作者在寫猴子的前後,分別強調了牠「沒有名字」、「不需要名字」呢?


l   教學流程(參考)

這一篇比較複雜,很多細節(例如人物隱晦精確的類比、「敘述」與「描寫」神奇的跨界)與主題(「名字」、棄絕、孤單……)需要學生緩慢仔細地品味思考,因此建議這篇事先閱讀、設計問題。

流程

進行方式

1.引起動機(閱讀之前)

問題放在心裡想一想:

Q1

Q2&Q3擇一

2.文本閱讀之後(回家作業)

Q4&Q5&Q6& Q7擇三

Q8&Q9&Q10&Q11擇二

3.討論時間

◎表達自己:大家互相分享一輪Q4&Q5&Q6& Q7的回應

◎問題誘發:由老師以「題」為單位,藉由問題帶大家深入閱讀文本

Q11Q1

「沒有名字」是本文鋪陳的關鍵鑰匙之一,在這之前必須先對「名字」的重要性有共識。本文的悲傷之處在於有主動權的人(大伯)是那麼漫不經心地在對待別人,而猴子和爺爺又都是無聲、沒有力量的一方,平等的溝通交流從來沒有建立起來──沒有溝通的世界,哪裡還需要名字呢?

Q8Q2&Q9

猴子跟爺爺形象、處境上的類比,以及兩者與大伯的關係,是支撐全文的重要關鍵。透過這兩題刺激同學討論。

Q3Q10

由第三題的同理心出發,接到第十題回顧整篇文章的細膩感傷,作為問題討論的收尾。

4.人物關係結構練習(關鍵字)

一篇敘述,除了將事件按照因果先後完整地說完,還有很多小方法可以使「敘述」更添滋味。我們模仿〈猴子〉有兩點:「關鍵字」/「顏色」所暗示的底層感覺,以及人物形象和處境上的類比。

5.結尾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◎延伸閱讀(一)

§國立陽明大學-「何謂問題導向小組討論學習」

http://md.web.ym.edu.tw/front/bin/ptlist.phtml?Category=91

 

§99.06.18,《台灣立報》,游婉琪〈課堂延伸討論 增進幼兒理解力〉

http://192.192.169.230/edu_paper/data_image/news/n0000026/20100618/01/00000002.pdf

 

§桃園縣慈文國中老師吳韻宇 〈我如何教好閱讀與作文?〉

http://www.lcenter.com.tw/hope/teachdetail.asp?no=19

(→可以參考分組的技巧、課堂節奏的掌握)

 

◎延伸閱讀(二)

§計惠卿(2005)〈PBL 專題導向式學習〉:

http://www.nhcue.edu.tw/~jih/epbl.htm

「在PBL學習中,教師只擔任學習協助者教練的角色,提供必須的學習指引與資源提示,但是不會給予講課或直接知識的傳遞,也沒有課後複習與習作,乃是協助學習者從自我探索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,逐漸累積豐富的知識;在小組討論進行之際,更必須維持較為淡化的角色,把學習舞台的主角,讓給各個學習者來擔綱。因此,PBL的教師必須接受PBL模式的「做中學之培訓」來孵育嶄新的角色與工作﹕必須準備具備完善的內容、擁有明確的教學目標、執行合宜的評量工作教師是指導者也是學習者、促進學習者之間的教學活動之社會建構機會。」

 

§關超然、李孟智《PBL問題導向學習之理念、方法、實務與經驗》: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52937#preface

「關超然教授說PBL並不只是一種獨特的教學『方法』,而是一種多元化的教育理念。它是『以學生自主學習』為主軸,並『以學生為中心』、『以問題為教材』、『以小組為平台』及『以討論為模式』的學習精神。」

 

§問題:PBL的問題如何設計?

http://www.pbl-learning.org/PBL%E5%95%8F%E9%A1%8C%E8%A8%AD%E8%A8%88.php

 

§師生互動秘方──教師分享PBL使用心得

http://www.pbl-learning.org/%E5%B8%AB%E7%94%9F%E4%BA%92%E5%8B%95%E7%A7%98%E6%96%B9.php


arrow
arrow

    lichulizvu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